武術簡報

在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纇型的雜誌,但是缺乏了一本專介紹武術的雜誌,相信很多武術愛嗜者希望知道多一點本地武術的動態。在這裡希望能集合大家的力量,創辦一份屬於大家的雜誌。

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〔自然門見聞錄〕之十六

十六 重溫

我學了佛手之後,師父告訴我已經把全部自然門學完了。我聽了師父所說,始如夢初覺。我屈指一算,由入門開始而到現在,不經不覺已經學習了一年半長時間。我慶幸在這段時間,一直毫無阻滯地學完自然門整個課程。而在這段時間,師父一反常態的,全心全意地,把自然門的精粹灌輸給我,我著實萬分感謝他。

初時,我以為學完自然門之後,就沒有甚麼可以再學了,可是後來師父向我表示:雖然我學畢自然門,但仍需要從頭至尾重溫一次,這樣才不致有錯漏。

在重溫之時,師父說我以前所學的多是防守性,殺傷力比較溫和。現在改為攻擊性,使用重手法,可以說是招招『羅命』。說明一點,即是將每一種手法和步法加以簡化,使其速度更快,力度更猛。其原理像我們寫字,初學之時,要寫正楷。學會了,就學寫草書,繼而學寫減筆字等。寫草書和減筆字的好處,是縮短書寫的時間。例如,寫一個正楷 (書) 字,需要四秒鐘,如用草書和減筆去寫一個 ( ) 字則只需一秒半時間。武術也是一樣,可以把一些動作減省,例如要上馬到對方的右側,而面部要與對方同一方向站立,以前所學的,是先上右馬,然後作一百八十度轉身,這樣是兩個動作。現在只需上後馬,就能達到同樣目的,時間上省了一半。

在重溫每一個形格中,師父將一些手法略為修改,變成一種毒手。毒手者,是一種能令對方傷殘和致命的手法。所以,雖然是重溫,並不感到沈悶。

另外,師父為我重溫的時候,加插了很多新的手法、步法和身法,如醉羅漢的醉馬,碌身等。原因師父在三十年前學自然門,很多招式已經忘記。如今他為我重溫,有很多已忘記了的招式也重新記起來。雖然師父一生都以打架為生,但他自己愛用的功夫不外三幾招,所以三十年前所學的功夫,有部份忘記了,一點也不出奇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